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新闻中心>区县新闻
墨脱县走出一条特色脱贫路
2020年04月08日 来源:西藏日报 作者:

近年来,墨脱县依托独特的资源优势,以扶贫措施“五强化”、脱贫方式“五转变”为思路,认真落实教育就业、生态岗位等惠民政策,压茬推进易地搬迁、特色产业、边境小康村等重点工程,培育了一批敢创新、敢发展的农牧企业,造就了一批懂技术、会经营的致富能人,生产了一批高品质、有市场的特色产品,发展了一批可持续、高效益的扶贫产业,走出了一条具有墨脱特点的精准扶贫、精准脱贫之路。截至2019年12月底,墨脱县累计实现687户2737人脱贫、46个行政村全部脱贫。

由“输血式”扶贫向“造血式”扶贫转变。大力发展以茶叶、旅游业、民族手工业、特色林果种植业为代表的特色农牧产业,积极引导广大贫困群众参与到产业建设与管理服务各个环节,学技术、长本领、增收入,不断提高群众的内生动力。2019年,墨脱县茶产业销售茶青为农牧民群众实现增收606万元,较上年增长136%。实现了由政府主导向政府引导与个人主体相结合的转变。通过开展各种行之有效的活动,邀请专家和致富能手到贫困村互联、互帮、互带,同时结合“走出去”“请进来”等形式,组织基层干部和群众代表去先进地区参观,打开群众视野,激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进一步激发贫困群众内生动力。

由短期扶贫向长短期扶贫相结合转变。在制订产业脱贫计划中,既扶持贫困户发展能够短期内迅速见效的“短、平、快”产业,又鼓励贫困户参与发展茶叶、乡村旅游等“长、远、稳”产业,从根本上解决可持续发展问题,确保贫困户脱贫不返贫。2019年累计投入资金9730.75万元,新建高山有机茶园23个,主要用于帮助贫困群众发展高附加值、可持续增收的特色茶产业。

由“大水漫灌式”扶贫向“精准滴灌式”扶贫转变。墨脱县更加注重因村因户因人施策,依据贫困户贫困原因及程度,按照“分类施策、精准滴灌”的原则,对贫困户进行分类管理、各个击破,针对因不同原因致贫的不同人群,出台产业扶贫、易地扶贫搬迁、教育扶贫、健康扶贫、金融扶贫等优惠政策。实现由单一扶贫向多元扶贫转变。在抓好专项扶贫的前提下,不断加大社会扶贫、行业扶贫力度,构建“大扶贫”格局。不断鼓励、支持龙头企业以“公司+基地+农户+实体店(网店)”“合作社+农户”等模式,带动贫困户发展产业。

墨脱县委书记旺东表示,今年,墨脱县将继续按照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脱贫攻坚“四不摘”指示要求,扎实推进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衔接融合,持续推动经济社会发展和农牧民群众生产生活条件改善,不断增强贫困群众内生动力和自我发展能力,确保贫困群众实现长期、稳定、可持续增收。从数据精准、产业扶贫、就业扶贫、安居扶贫、生态扶贫、教育扶贫、健康扶贫、社保扶贫、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基层党建10个方面全面巩固提升脱贫攻坚成效。

无障碍
关怀版
政务微信
政务微博
政务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