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新闻中心>区县新闻
2020年网络媒体新春走基层活动采访团走进江孜
2020年01月17日 来源:西藏商报 作者:

14日,“幸福西藏·脱贫攻坚一线行”2020年网络媒体新春走基层活动采访团一行来到江孜县。自脱贫攻坚战打响以来,江孜县科学谋划扶贫产业、努力培育经营主体,制定出台了《江孜县关于培育和发展农牧民专业合作社的指导意见》,先后投入750万元资金,对26家合作社进行了扶持,投入867.95万元资金,对32家村集体经济组织进行了扶持。截至目前,全县共有613家合作社、136个村集体经济发展壮大。

位于江孜镇东郊村的江孜县喜嘎生态奶牛养殖业农民专业合作社占地面积24610.87平方米,主要经营奶牛养殖和销售、奶产品销售。该合作社通过现金和牛入股的形式分红,实行利益共享、风险共担的运营模式。

走进合作社,7座崭新的现代化牛舍映入眼帘,每个牛舍都有指定的工作人员加填草料、清扫牛舍、清理牛粪。牛舍外的牛圈基本信息表上可以清楚地看到奶牛数量、防疫情况、饲喂情况等,实现了科学化养殖。据合作社负责人扎西介绍,2019年9月,江孜县委、县政府中投入201万元对该养殖场进行了改扩建,现存栏奶牛147头。

“农户通过牛和现金的方式入股。其中,江孜镇114户建档立卡贫困户,每户在合作社入股折资价9000元的牛1头,5户非建档立卡贫困户现金入股38万元,年底实现分红。合作社在年底将盈余中40%作为合作社发展资金,60%作为分红资金按股分红,从而增加农户现金收入。”扎西说道。

据悉,合作社通过出售幼牛、奶制品、奶牛场农家肥等共计可实现收入约206.4万元。除了切切实实的经济效益外,也产生了巨大的社会效益及生态效益。按照自治区党委提出的“群众就近就便、不离乡不离土”产业发展要求和日喀则市委“6677”工作思路以及“两羊两牛”产业发展工作的具体要求,解决了8名群众的就业问题,同时将奶牛扩繁场作为江孜县黄牛改良示范点,通过以点带面推动江孜县“两羊两牛”产业发展。

在生态效益方面,通过基地圈养,有效地减缓了天然草场退化的压力,遏制草地退化沙化程度,对全县脆弱生态环境起到了有效的保护作用。通过集中圈养和人畜分居,进一步改善了群众的居住环境,稳步推进了农村“三个文明”建设,有效防止人畜共患病的传染,为人畜健康发展提供了良好的基础。

在谈及下一步的计划时,扎西表示,将继续扩大奶牛养殖业农民专业合作社的规模,还将注册申请商标,打造真正属于自己的品牌,以此来拓宽销售渠道,让村民们的日子越过越滋润。

“项目(基地)+合作社+农户+公司”的运营模式,可以最大限度地降低扶贫资金的运行风险,成为政府实现高效稳定脱贫的有效方法。同时,也把地区的品牌优势、品种优势迅速发展扩大形成产业优势,增强市场竞争力,从而促进畜牧业经济的增长。


无障碍
关怀版
政务微信
政务微博
政务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