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新闻中心>区县新闻
左贡县实现基层党建与脱贫攻坚深度融合
2019年12月13日 来源:西藏日报 作者:

近年来,左贡县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抓好党建促脱贫攻坚,是贫困地区脱贫致富的重要经验”的要求,切实把党的政治资源、组织资源和人才资源转化为扶贫资源,实现了基层党建与脱贫攻坚的深度融合。

左贡县现有基层党组织228个、党员4470人。脱贫攻坚开展以来,左贡县根据贫困村致贫原因,把63名优秀机关干部选派到贫困村担任第一书记,选派456名干部到基层一线担任“脱贫尖兵”,帮助贫困村制订发展规划128个,宣讲脱贫知识1390余场次,协调项目19个,不断建强基层党组织,夯实发展根基,强化脱贫动力。同时,选拔315名致富能人进入村“两委”班子,切实增强村级党组织的凝聚力战斗力。

为不断增强各贫困村的脱贫动力,左贡县积极鼓励各村集体结合本村实际情况,发展产业,增收致富。左贡县依托辖区内沙石、林下产品等优势资源,以“五大支柱”产业为支撑,采取“党支部+专业合作社(产业协会)+产业基地(产业大户)+农户”的“四位一体”发展模式,先后兴办了乌雅村全自动造砖厂、农牧民施工队等81个村办集体经济实体,全年净收入可达1300万元,切实增强了村级党组织的“造血”功能和“带富”实力。

同时,左贡县多措并举强保障,不断提升基层党组织的服务水平。左贡县出台了《左贡县关心关爱干部职工联系会议制度(试行)》等制度,实施“四小工程”,兑现乡镇干部生活补助;按照“四性三化”要求,整合资金5090万余元新建村级组织标准化活动场所64个,并配套相关功能室,实现15名贫困群众在家门口就业;结合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采取“一村一策”等措施进行整顿,13个后进村党组织全部实现转化升级。

为在基层党组织中树立正确导向,推动作风转变,左贡县出台《左贡县脱贫攻坚指挥部督查制度》,成立督导组,深入到基层,通过各种形式实地了解掌握基层党员干部在脱贫攻坚工作中的实绩,对成绩突出、群众认可的干部大胆使用;对履职不力、成效不明显的及时批评教育或严肃处理。2016年以来,先后提拔使用扶贫干部131人,进一步使用46人,处理5人,营造了在脱贫攻坚一线锻炼、培养、使用干部的良好氛围。


无障碍
关怀版
政务微信
政务微博
政务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