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新闻中心>地市动态
拉萨市积极推进企业注销便利化改革工作
2020年11月25日 来源:西藏商报 作者:

为企业退出市场提供更加高效便捷服务,着力解决“入市容易退市难”的问题,拉萨市市场监管部门认真做好优化简易注销程序以及普通注销流程。截至目前,拉萨市已有1300余户企业通过简易注销程序退市。

自今年8月份《拉萨市关于推进企业注销便利化改革工作的实施方案》印发实施以来,拉萨市市场监管部门各级注册窗口把注销便利化改革作为优化营商环境和推进重点改革任务的具体举措,依据法定程序和权限,为企业退出市场提供更加高效便捷服务,着力解决“入市容易退市难”的问题。

首先,优化简易注销程序。针对个别领取营业执照后确实未开业,未发生债权债务,且未办理涉税登记的,投资人作出书面承诺,企业可选择不《公告》,凭全体投资人的书面承诺及相关注销登记材料,方可通过线上“西藏自治区市场监管局门户网站”或线下办理简易注销手续。

其次,优化普通注销流程。取消企业向登记机关备案清算组程序,将通过报刊等传统媒体《公告》程序改为通过“国家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西藏)”线上免费发布《公告》清算组信息和通知债权人。办理注销登记时不再提交《备案通知书》、报刊样张等5份材料,不再收取企业纸质清税证明文书,仅提交《清算报告》等4份必需要件即可,有效降低了企业注销的制度性成本。

最后,优化部门信息推送机制。为了有效实现相关信息的同步共享和高效推送,我局主动与相关部门加强沟通对接,目前,与税务部门综合业务系统实现了企业清税数据共享机制,与税务部门共同明确“未办理涉税事宜或已办理涉税事宜但未领用发票、无欠税(滞纳金)及罚款纳税人,企业可直接向市场监管部门申请简易注销”,避免了部门间的“信息孤岛”。

截至目前,拉萨市1300余户企业通过简易注销程序退市,2000余户企业通过普通注销流程退市,为企业节约各项费用1950余万元。

无障碍
关怀版
政务微信
政务微博
政务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