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新闻中心>地市动态
拉萨火车站为出藏学生开辟绿色通道
2020年07月31日 来源:西藏商报 作者:

铁路青年志愿者帮助旅客搬行李。

暑运期间,拉萨火车站客运流量逐渐增多。为满足广大旅客乘车需求,拉萨火车站增开了拉萨至西宁往返列车。针对暑期开学的实际,拉萨火车站主动与西藏自治区教育厅联系,积极开展客运营销工作,宣传便民利民措施、优质服务举措等,给出西藏学生提供安全便捷服务。

7月29日,拉萨火车站召开西藏内高班学生运输组织工作协调会。通过成立组织机构、开辟绿色通道、建立沟通机制等措施,为出藏的每一名学生提供安全便捷温馨的服务。

根据出藏学生的需求,结合实际完善疫情防控和客运服务措施,拉萨火车站主动与西藏自治区教育厅联系,成立了运输组织领导小组,由拉萨火车站站长、党委书记、西藏自治区教育厅负责人任组长,运输组织办公室设在技术客管科,具体负责运输工作的日常联系、组织、协调事宜。

另外,拉萨火车站开设“学生售票窗口”、“学生专用通道”和“学生专区候车”等,并要求西藏自治区教育厅提前2小时30分组织学生进站做好乘车前准备工作,为2万余名学生开辟绿色通道,统一进站、测温、安检、候车、乘车,车站安排专人负责此项工作,做好优先安排,提供优质服务。

同时,拉萨火车站充分发挥“五彩哈达”服务中心的作用,积极联系西藏阜康医院,为学生出藏期间车站旅客健康服务中心配备常用的急救药品,还有医生现场坐诊处理紧急情况,确保每位出藏学生的安全。拉萨火车站要求自治区教育厅做好各市地带队老师及学生的乘车安全和防疫知识的教育,同时,建立了《学生团体运输交流》微信群。

近期拉萨至兰州等地车票紧张

目前,拉萨火车站已全面实施电子客票,无须取票,旅客进站乘车刷身份证即可。在拉萨火车站乘车的旅客,可通过12306网站、铁路12306手机APP、车站售票窗口、自动售票机、铁路客票销售代理点等购买出行车票。据了解,暑运期间,拉萨火车站客流量逐渐增多。近日,拉萨火车站日均发送旅客6500人次。通过登录中国铁路12306官方网站查询发现,拉萨至日喀则、兰州、上海、广州、四川等方向的火车票较为紧张,需提前购买。

拉萨火车站负责人介绍,为确保电子客票顺利实施,拉萨火车站客运乙班的职工们一起学习电子客票业务,学习闸机、终端机子的实际操作。暑运客流高峰期间,客运乙班只有11个客运员,他们在客流高峰,毫无怨言,接车、检票、送车,就这样轮流休息、轮流换岗,无论在哪个岗位都坚持执行标准化作业,文明用语,服务好每一位旅客。

增加拉萨至西宁车次

据悉,8月2日、8月5日、8月8日,西宁-拉萨加开Z9817次临时旅客列车。8月4日、8月7日、8月10日,拉萨-西宁加开Z9818次临时旅客列车。往返拉萨至西宁的列车,要经过西宁、格尔木、那曲、拉萨。拉萨火车站提示广大旅客,暑期增开旅客列车日期和车次均以中国铁路客服中心12306网站、各大车站公告为准,请广大旅客合理安排出行时间。若有疑问,可致电铁路客服0971-12306进行咨询。为确保您和大家的安全卫生,在进站候车、乘车时,请您全程佩戴好口罩,并自觉接受体温检测,给您带来的不便,敬请谅解。

无障碍
关怀版
政务微信
政务微博
政务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