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新闻中心>地市动态
第75批博士后科技服务团走进拉萨
2020年07月02日 来源:西藏日报 作者:

近日,由自治区人社厅协办,自治区第三人民医院具体承办的第75批中国博士后科技服务团活动在拉萨举办。该服务团是自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人社部博士后管委会办公室、博士后科学基金会,在国内首次开展的博士后科技服务团项目。服务团第一站选择在西藏公共卫生领域开展,对于全面提升西藏公共卫生防疫水平,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具有重要意义。

为进一步提高西藏应急处突公共卫生能力,提升新冠肺炎防控救治水平,自治区第三人民医院与对口支援的解放军总医院主动对接,在人社部博士后管委会办公室、博士后科学基金会的大力支持下,解放军总医院、解放军东部战区总医院抽选6名呼吸与危重症医学权威专家,立足自治区第三人民医院公共卫生实际,结合各自学科特点进行有序衔接,切实保障了活动的精准性、针对性和实效性。

6名服务团专家和博士后,采取“一对一结对帮扶、手把手技术指导”等方式,用最新医学前沿理论知识为43名专业技术人才,详细介绍了心肝衰竭诊疗、呼吸重症急救、CT和核磁对重症呼吸传染疾病辅助与研判等7个方面内容。同时,先后深入自治区第三人民医院肺病科、影像科全面了解医院病人收治情况,一道与医生护士共同教学查房,针对影像技术辅助判断病情和处理重症呼吸传染病人过程中出现的棘手问题,帮助自治区第三人民医院破解医学难题4项,并现场为19名患有肺病、心脏功能障碍的病患提出医学治疗建议。

科技服务团活动的开展,让自治区第三人民医院一线专业技术人才开拓了视野、增长了见识,进一步了解了公共卫生等医学领域前沿发展动态和最近技术,增强了应对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的能力和水平。借助专家服务活动,自治区第三人民医院与解放军总医院,达成了学科帮扶、技术帮建、设备支持、远程服务等多项协同合作机制。解放军总医院将利用5个研究所学科资源优势,通过远程医疗、设备援建等方式,帮助自治区第三人民医院提高疾病救治能力。同时,将发挥医疗大数据应用技术,在传染病、地方病、职业病等领域与自治区第三人民医院开展流行病学调查、疾病分析研究等协作攻关。

在此次服务活动中,人社部、解放军总医院和自治区人社厅领导,在人才培养方面进行充分交流并达成合作意向,拟借助西藏少数民族专业技术人才特殊培养工程,发挥解放军总医院医疗学科专业优势,长期为西藏急需紧缺医疗卫生专业技术人员提供进修学习机会,并给予特殊支持和帮助。

无障碍
关怀版
政务微信
政务微博
政务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