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新闻中心>地市动态
拉萨市农村饮用水卫生监测率100%
2020年06月04日 来源:西藏商报 作者:

工作人员对蔡公堂乡斜村水源进行检查。

近年来,拉萨市疾控中心高度重视全市农村饮用水监测项目工作,监测工作从无到有、不断进步、发展和提高。在人员、设备投入、监测水平和能力等方面都得到突飞猛进的发展,拉萨市饮用水监测乡镇100%覆盖,检测结果达标率逐年上升。拉萨市疾控中心公共卫生科代理科长赵俊美介绍,每年拉萨市各县(区)要完成辖区水样采集、实验室检测、现场卫生学调查等工作。

赵俊美说,十年前,农村饮用水卫生监测乡镇覆盖率不足50%,检测样品数量每年不超过200份,实验室检验方法为化学法,检测指标少、检测合格率低。经过十年的经验积累、工作人员业务素质修养、实验室的改造及先进技术的引进,饮用水卫生监测能力有了突飞猛进的提升。目前,拉萨市疾控中心实验室能完成40项指标的测定,实验方法用仪器法代替了早期的化学法,极大程度地提高了实验准确度和灵敏度。

“现在,农村饮用水卫生监测覆盖率达100%,检测指标27项,市政供水检测指标达40项,监测频次达12次/年,部分县区饮用水监测合格率达到了100%。2010至2019年,中心监测农村集中供水、市政供水、自备水、二次供水、农村学校自建供水、寺庙饮水工程、应急水样及复检水样共计4469份,其中微生物和理化指标均合格的2541份,总体合格率56.86%。”赵俊美介绍道。

据了解,拉萨市城市生活饮用水设置共100个监测点,其中市区设置60个点,各县(区)和空港新区管委会共设置40个监测点。“以前监测工作,都是上下半年枯水期、丰水期各采一次样,根据上级部门要求,从2018年开始由原来的一年两次改到了一年四次,而从今年开始,每个月都将进行一次采样。”赵俊美说。

下一步,拉萨市疾控中心将加大对农村饮用水监测力度,切实做好饮用水卫生监测工作,为民众的饮水健康保驾护航。

据了解,近日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农村改水技术指挥中心对全国农村饮用水卫生监测十年工作成绩突出单位和个人进行了表彰,拉萨市疾控中心荣获 “全国农村饮用水卫生监测十年成绩突出集体”;拉萨市疾控中心李娜、卓玛次仁,城关区疾控中心次仁卓玛和曲水县疾控中心罗桑西绕被评为“全国农村饮用水卫生监测十年成绩突出个人”。

无障碍
关怀版
政务微信
政务微博
政务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