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新闻中心>地市动态
拉萨市市场监管局推行“互联网+明厨亮灶”监管模式
2020年06月02日 来源:西藏商报 作者:

为进一步深化“明厨亮灶”提升工程建设,切实保障人民群众“舌尖上的安全”,拉萨市市场监管局率先在巴尔库路推行“互联网+明厨亮灶”监管模式。

截至今年5月,拉萨市有餐饮经营主体13912家,为严格监管,拉萨市市场监管局将“明厨亮灶”工程建设作为餐饮业质量安全提升行动的重点,以学校食堂、大中型餐饮企业等为重点,分类实施、逐步推广,实现以技防替人防、传统监管向智慧监管模式的转变,推动监管业务手工作业向数字化、网络化和移动智能化全面转型。

此项工作主要通过餐饮服务企业与市场监管食品智慧监管平台系统对接,对食品原材料的购进、验收全程实现网上监控,更进一步确保食材的溯源性及可控性。据了解,拉萨市市场监管局已在巴尔库路“明厨亮灶”示范一条街上对规模较大的12家餐饮企业安装了“一票通”系统,探索预包装食品可追溯。同时,通过“明厨亮灶”视频监控式厨房投入使用,消费者在等待用餐的过程中,能直接看到食品制作和餐具清洗消毒等关键过程,让操作在“阳光”下运行。对于此项工作,巴尔库路各餐饮企业也表示全力支持,并将此作为提升企业形象的重大举措,努力创建食品安全示范店。

下一步,拉萨市将持续拓展“明厨亮灶”内涵,深入推进信息化应用,通过市场监管大数据的多元化采集和主题化汇聚,利用云计算等手段,建设全市范围内实施的食品安全信息平台,逐步实现食品安全管理的规范化、智慧化和远程动态化,提升风险监管能力水平。

无障碍
关怀版
政务微信
政务微博
政务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