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新闻中心>地市动态
林芝市特色农牧产业带动群众增收3051万元
2020年05月26日 来源:西藏日报 作者:

22日上午,林芝市特色产业新闻发布会召开,林芝市人民政府副市长徐龙海就林芝特色产业发展情况进行了介绍。记者从发布会上了解到,2019年,林芝市特色产业辐射带动1万余户4万余人,促进项目区人均增收2000元以上,特别是通过茶园建设、茶青采摘等带动9388名群众增收3051万元,人均年增收3249元,特色产业带动增收能力持续增强。

徐龙海在发布会上介绍,2019年林芝市地区生产总值完成172.45亿元,同比增长8.1%;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为33041元、16710元,分别同比增长11.3%、12.8%,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连续多年保持两位数增长。今年一季度,受疫情影响,主要经济指标增速有所下降,全市地区生产总值完成32.73亿元,同比增长0.9%;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为8281元、2643元,分别同比增长8.1%、9.2%。

近年来,林芝市深入贯彻落实中央和自治区关于“三农”工作系列决策部署,立足海拔低、气候好、生态佳、资源多的优势条件,把农牧特色产业作为农牧业和农牧区经济结构调整的主攻方向,扎实推进“一带四基地”建设持续在成规模、创品牌、提品质、增品种上做文章。今年以来,积极争取14.5亿元政府地方专项债券支持,重点用于全市藏猪养殖扩繁基地、信息化溯源平台建设,全力推进藏猪养殖10条沟口打造进程,“易贡茶场产销一体”“墨脱茶产业增产提质”2个茶叶“小组团”全力助推茶产业发展,已成为援藏金字招牌。

据了解,截至目前,林芝市累计种植林果面积达27.68万亩、现有林果面积8.5万亩(主要为苹果、核桃、猕猴桃等),茶叶种植面积4.6万亩,设施蔬菜种植面积0.9万亩,藏药材累计种植面积1.47万亩,藏猪养殖规模23万头,计划今年底林芝市茶叶种植面积达7万亩、藏猪养殖规模达70万头以上,以“工布江达、米林、波密、巴宜为主的藏猪产业基地,波密、察隅、墨脱为主的茶产业基地,巴宜、米林、波密、察隅为主的林果种植基地,米林为主的藏药材种植基地,巴宜区为主的蔬菜种植基地”特色产业发展格局逐步形成。

徐龙海说,通过优惠政策扶持本土企业,招商引资引进龙头企业、市场机制催生龙头企业,积极引导企业充分发挥示范带动作用,建成米林农场、盛世农业、圣域农业、藏汉情缘以苹果为主,察隅县以猕猴桃为主的一批水果种植基地。全市现有注册生产加工茶企业10家,易贡茶场、墨脱茶业有限公司具备茶叶加工能力。全市现有藏猪养殖户2.8万余户,相关企业15家,建成21个养殖基地、32家合作社、3家饲料加工厂。目前,全市共有涉农企业77家,农牧特色产业龙头企业15家,农牧民专业合作社1002家。2020年,将继续申报自治区级示范社5家,总资产达1亿元以上合作社1家、1000万元以上合作社5家,全市489个行政村中发展村集体经济470个。

另外,以“林芝藏香猪”地理保护产品标志为公共品牌,积极打造“黑珍猪”“藏好”“东元”等10个子品牌,研发藏猪肉及其产品60余种。打造茶叶品牌与商标4个,包含10大系列29个产品,“林芝茶叶”公共地理标识证明工作正在加快推进,墨脱红茶、绿茶在四川国际茶博会上双双斩获金奖,林芝市被确定为全区首个出口农产品质量安全示范区。

无障碍
关怀版
政务微信
政务微博
政务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