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新闻中心>地市动态
拉萨市开通全国劳动人事争议在线调解服务平台
2020年05月18日 来源:西藏商报 作者:

拉萨市劳动仲裁院工作人员向各县(区)工作人员讲解在线调解服务平台使用方法。

“大家看,这就是咱们的在线调解管理平台……”一次线下培训正在拉萨市劳动仲裁院举行。据拉萨市劳动仲裁院消息,3月末,该院已顺利开通全国劳动人事争议在线调解服务平台。近日,该院运用全国劳动人事争议在线调解管理平台成功调解两起拖欠劳动报酬争议纠纷,目前两位当事人已成功领取到被拖欠劳动报酬46万元。

记者了解到,劳动者邓某、陈某通过全国劳动人事争议在线调解管理平台在线申请,请求帮助他们讨回应得的劳动报酬。拉萨市劳动仲裁院工作人员获悉情况后,立即与双方当事人取得电话联系,详细调查了解争议纠纷具体情况,得知该争议纠纷属用人单位因自身原因导致两位当事人的劳动报酬被拖欠。在详细了解了双方争议纠纷重点后,拉萨市劳动仲裁院工作人员向该用人单位讲明法规,强调拖欠劳动者工资报酬属于违法行为,并要求用人单位必须及时、全额支付所拖欠劳动报酬。不久,拉萨市劳动仲裁院工作人员便接到两位当事人电话答复称,已收到46万元劳动报酬。

“以‘互联网+调解’服务平台方式调解该争议纠纷,实现了当事人调解网络申请、调处服务,最大限度地实现了双方当事人各自利益诉求,及时化解争议纠纷,降低了当事人的诉讼成本和时间,解除了当事人的后顾之忧。”拉萨市劳动仲裁院仲裁员索朗次仁说。未来,“互联网+调解”也将成为拉萨市劳动仲裁院的常态化工作模式。

全国劳动人事争议在线调解管理平台分为前台和后台操作模式,前台为劳动者和用人单位提供公共服务,后台为调解组织和调解员提供管理服务。主要功能为公共服务功能,为当事人成功调解在线申请,并提供相关法律政策和案件处理进展查询等服务,实现劳动人事争议调解“马上办、网上办、就近办”。同时,通过全国劳动人事争议在线调解管理平台,为调解员提供规范的案件办理流程、调解文书模板、相关法律法规和案例库等办案辅助服务。各级调解仲裁机构可通过后台掌握调解组织和调解员基本信息,加强对调解组织和调解员队伍的关联。

开展“互联网+调解”工作,是推进“互联网+人社”工作的具体举措,对于提高劳动人事调解工作效率、减少群众跑腿次数、加强人社系统行风建设具有重要意义。

无障碍
关怀版
政务微信
政务微博
政务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