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新闻中心>地市动态
拉萨总体达到国家消除碘缺乏病指标
2020年05月15日 来源:西藏商报 作者:

图由拉萨市疾控中心提供

5月15日是我国第27个“防治碘缺乏病日”,今年的活动主题是“众志成城战疫情,科学补碘保健康”。在生活中,我们都知道补碘很重要,需要吃碘盐,否则会患碘缺乏病。那么,碘有什么作用、碘缺乏病会有哪些危害、如何防治碘缺乏病?14日,记者针对市民关心的问题采访了拉萨市疾控中心地方病防治科科长格桑卓嘎。

碘是人体新陈代谢和生长发育必不可少的微量营养素,是人体合成甲状腺激素的主要原料。甲状腺激素的功能非常广泛,它可以维持所有器官的正常功能,促进人体尤其是大脑的生长发育。如果脑发育关键期缺少碘,将对智力产生不可逆的损失。

碘缺乏病是由于自然环境碘缺乏造成机体碘营养不良所表现的一组疾病和危害的总称。需要注意的是碘缺乏最主要的危害是会影响胎儿的脑发育,导致儿童的智力和体格发育迟滞或永久性障碍,因此育龄妇女和儿童是碘缺乏最主要的受害者。妊娠期和哺乳期妇女对碘的需要量明显多于普通人群,应做到及时补充适量的碘。“孩子大脑发育从母亲怀孕就开始了,胎儿期和婴幼儿期(0-3岁)是孩子大脑发育的关键时期。如果孩子在胎儿期和婴幼儿期缺碘,严重的会造成克汀病、聋哑、智力损伤等。”格桑卓嘎说。

那么,如何判断自己体内是否缺碘呢?格桑卓嘎表示,成年人缺碘可能会导致甲状腺功能低下,容易疲劳、精神不集中、工作效率下降,可以通过检查尿液中的碘或者观察有无甲状腺肿大来确定。尿液中的碘能够反映体内碘的水平,所以尿碘是判断是否缺碘的一个敏感指标,如果多次检查发现尿碘不足,就应该及时就医和补充碘。观察甲状腺,缺碘时甲状腺会出现明显的肿大,表现为“大脖子”。

“碘缺乏病预防控制的根本措施就是补碘。补碘的措施主要有碘盐、碘制剂和富碘食品等,也可以通过服用含碘保健品和食用海带、紫菜、贝类等富碘食物补碘。”格桑卓嘎说,正常成人每日需要的供碘量约为150微克,人体对碘的储存能力有限。近年来,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人们体内碘含量会通过多种渠道摄入,不再像以前那么单一。由于自然环境缺碘是长期存在的,因此补碘应遵循长期、微量、日常和生活化原则。食盐是人体的每日所需,符合长期、微量、日常和方便的原则,因此,食盐加碘成为补碘的最佳途径。

“购买碘盐时,要购买小袋包装,有碘盐标志和防伪标志。要从正规渠道购买。”格桑卓嘎说,需要注意的是,慢性病患者平时不能摄入太多的食盐,否则会产生更多慢性疾病,所以健康饮食是非常重要的。

此外,记者了解到,为掌握拉萨市居民碘营养状况,巩固消除碘缺乏成果,拉萨市疾控中心每年都会开展居民食用碘盐含量监测、8至10岁儿童和特殊人群(妊娠期和哺乳期妇女)测量尿碘浓度和甲状腺超声监测工作。另外,拉萨市疾控中心还根据实验室检测结果的数据,向相关特殊人群免费发放由自治区疾控中心统一购买的防治碘缺乏病的药品“碘油丸”。

格桑卓嘎介绍,经过长期的努力,监测结果显示,近几年拉萨市居民食用碘盐含量已达到适宜水平,甲状腺的检出率也在标准的控制范围内。拉萨市未出现新发病例,总体上达到了国家消除碘缺乏病指标。

无障碍
关怀版
政务微信
政务微博
政务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