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新闻中心>地市动态
入雪域江南 看桃花灼灼
2020年04月20日 来源:经济日报 作者:

西藏林芝市波密县境内桃花盛开的田园风光。

游客在西藏林芝市巴宜区嘎啦桃花源赏花并拍照留念。

四月的西藏林芝,漫山遍野的野桃花沿着尼洋河、帕隆藏布江、雅鲁藏布江等江河峡谷、滩涂坝上次第开放,灼灼惹眼。以桃花为媒介,林芝市近年来大力发展文旅产业,领跑了林芝春季旅游,也揭开了西藏全年旅游序幕。

玩在桃花源

位于林芝市巴宜区八一镇的嘎啦桃花源,上千株野生桃树争奇斗艳。林芝市将嘎啦桃花源作为近年桃花文化旅游节开幕式的主会场,举办丰富多彩的各类活动。

“走,去骑骑牦牛。”在桃花源里,来自成都的自驾游客王丽对同伴们说。吾金家就住在桃花源旁的嘎啦村,每年桃花季他都负责给游客提供骑牦牛服务,一季下来能收入几万元。

“今年,虽然受疫情影响,游客不多,但是我还是把牦牛牵来了,让想骑牦牛的人都可以感受一下。”吾金认为,牦牛是高原文化的体现之一,自己依靠牦牛吃上“旅游饭”,就要好好干。

近几年,林芝市、巴宜区都对嘎啦桃花源加大了投入,游步道、接待中心等各种配套设施得到了极大改善。

乔次仁在嘎啦桃花源负责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工布响箭”已经3年多了。游客只需要花2元钱就能体验一次。“嘎啦桃花源的内容不断丰富完善,不仅能赏花,还能品小吃、租藏装拍照、体验工布响箭等。”巴宜区文化和旅游局局长王锐奇介绍。

2019年,林芝市旅游发展局实施了乡村旅游示范工程,整合旅游发展资金、旅游产业资金和县级财政资金共640万元,重点升级了包括嘎啦村在内的3个旅游示范村,提档改造农牧民家庭旅馆、休闲娱乐等接待设施,努力提高乡村旅游的便捷性、舒适性和休闲性。嘎啦村的“旅游饭”也因此越吃越香。

2019年桃花季,嘎啦村各项旅游收入近400万元。“按户头,去年每户旅游收入分红达到了5.6万元。按人口,每人又分到了8000元。”派驻村里的第一书记凌霞介绍,群众通过各种方式参与旅游的积极性越来越高,游客在嘎啦村能体验到的藏式民俗也越来越丰富。

住在新民宿

近年来,波密县的桃花也声名鹊起,游客纷至沓来。大约20分钟车程,就可以从波密县城抵达古乡嘎朗村。嘎朗村所在的台地,碧绿的青稞地像锦缎一样铺散在村庄前,向着更远处的山坡而去。野生桃树就沿着青稞地的边缘肆意生长,似烟霞般灿烂开放。

这一片胜景的背后是错落有致的传统藏式民居,也是村民居住的地方。动辄占地1亩以上的庭院和两层木楼昭示着嘎朗村人舒适幸福的生活。家家户户的房前屋后都生长着桃树,粉白、粉红的色彩与质朴的木楼相映成趣。

35岁的德青旺姆经营家庭民宿已经15年了。在她家宽阔的庭院里,3栋不同时期建起来的民居讲述着三代家庭旅馆的故事。

10多年前,许多徒步爱好者和背包客就开始出现在嘎朗村。在广东援藏干部的帮助下,德青旺姆一家把多余的房间改造成家庭旅馆的床位,开办了村里第一家家庭旅馆,每年能有10余万元收入。之后,德青旺姆一家又盖起一栋新楼,专门用于接待游客。

随着林芝桃花节的品牌效应和波密桃花知名度的提高,越来越多的游客走进了嘎朗村。2019年,德青旺姆家的第三代家庭旅馆正式建成开业,经营家庭旅馆的年收入达到36万元。

走进德青旺姆家的新旅馆,一楼大厅专设的土特产品展销店映入游客眼帘。“最近几天,我弟媳正在县里组织的培训班学习民宿经营和管理。”德青旺姆介绍,她们一家也正在不断提升厨艺,丰富自家民宿内涵。

波密县位于有“中国最美景观大道”之称的318国道沿线,依山而建的一栋栋客房,可赏雪山江景的餐厅、泳池,现代化的酒店设施代表了西藏高端酒店前沿。如今,波密有各类酒店和家庭旅馆等200余家。

发展“旅游+”

每年春天,整个林芝市都沉浸在一片桃花的海洋中,桃花文化旅游节应时而生。截至今年,林芝桃花文化旅游节成功举办了18届。不仅全市以花为媒,搭台唱戏,各县区乃至各乡镇也纷纷以桃花为载体发展文旅产业。

“桃花节是林芝旅游的一个重要品牌,以桃花节为标志,林芝将开启一年的旅游季。”林芝市旅游发展局局长旦增桑珠介绍,2019年桃花节3天时间,全市共接待游客19.31万人次,同比增长14.12%,实现旅游收入4843.89万元,同比增长47.91%。

除了桃花旅游文化节,林芝还着力打造雅鲁藏布生态文化旅游节、“集美自然·林芝生态旅游季”等旅游节庆品牌。以此为基础,2019年,林芝累计接待国内外游客864万人次,同比增长21.1%,实现旅游收入72亿元,同比增长21.6%。

以桃花节为龙头的林芝旅游越来越火,也倒逼林芝从产业发展的全局大力实施“旅游+”战略。去年,林芝扎实推进鲁朗国家级和波密、工布江达2个自治区级全域旅游示范区创建。鲁朗顺利通过首批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验收认定。巴松措、大峡谷、嘎啦村等景区成为林芝全域旅游带动经济社会转型发展的典型。

以“旅游+”为载体,林芝全面升级文化旅游、红色旅游、康养旅游等传统旅游业态,并积极培育热气球低空旅游等旅游新业态。去年,林芝举办了雅鲁藏布生态文化旅游融合发展论坛、“第二届跨喜马拉雅自行车极限赛林芝赛段”赛事等。

伴随林芝旅游转型升级,自驾、自助旅游方式和乡村旅游产品发展迅猛。为此,林芝积极引进深圳华侨城等内地优势旅游企业落地,建成首个综合性自驾车度假休闲营地。同时,林芝大力推进乡村旅游精品工程,实施17家家庭旅馆60个房间智慧家庭旅馆样板建设项目,制定全市农牧民家庭旅馆建设规范和服务等级标准,统一制作安装“林芝市星级家庭旅馆”标识标牌,规范提升乡村旅游服务质量与水平。

“今年因受疫情影响,我们从提升旅游服务做起,开展了旅游从业者特别是农牧民从业者的培训工作,以提升林芝旅游发展质量。”旦增桑珠表示,林芝随时欢迎八方游客到来。

无障碍
关怀版
政务微信
政务微博
政务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