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新闻中心>地市动态
拉萨市多举措保障“菜篮子”物丰价稳
2020年02月21日 来源:西藏商报 作者:

“菜篮子”作为一项重要的民生工程, 事关广大人民群众切实利益,拉萨市委、市政府历来高度重视“菜篮子”工程建设,先后将粮食产业、畜牧产业与蔬菜产业一起构成全市农牧经济三大发展重点产业,大力推进。目前,全市“菜篮子”产品供应丰富,价格平稳,质量可靠,基本满足了人民群众的需要。

长期以来,拉萨市委、市政府将“菜篮子”工程纳入全市经济社会发展规划,加大推进“菜篮子”生产基地建设。截至目前,全市已形成了集中连片设施农业基地17个,其中1000栋左右的基地3个,500栋左右的基地1个,100-500栋的基地13个;设施蔬菜面积达到3.3万亩,设施类型由原来的竹架塑料大棚、土墙日光温室向钢架塑料大棚、砖混日光温室、连栋智能温室等转变。全市蔬菜基本实现周年均衡供应。

为充分发挥本地特色优势资源,大力挖掘高原畜牧业发展潜力,拉萨市坚持以牦牛规模化育肥为突破口,按照“牧区繁育,农区育肥”的思路,在达孜区、当雄县等地采取净土公司、民营企业、专合组织、家庭示范牧场等方式积极开展牦牛规模化短期育肥。据统计,2019年全市规模化牦牛育肥可达1.7万头,进一步增加了当地牦牛肉的供给能力。

为满足本地群众对奶及奶制品的需求,拉萨市深入推进“万户百场十中心”奶牛养殖工程,对全市规模化奶牛养殖场,坚持实行“七统一”措施。截至目前,拉萨市已完成8500家养殖示范户挂牌,建设奶牛养殖小区35个,建成高标准奶牛养殖中心4个(建设中3个),奶牛存栏达9万头,预计奶产量达12万吨。

为解决城镇居民特别是困难群众“买菜难、买菜贵”的问题,拉萨市投资3200万元,购进100辆蔬菜直销车、设立城关区净土公司惠民蔬菜直销点62个、惠民蔬菜超市2家、惠民形象宣传店3家,产品包括蔬菜、肉类、禽蛋、水果、酥油等60余种,价格基本保持低于市场价10%-30%;城关区净土公司在市区居民点、学校的覆盖率已达到100%。

另外,拉萨市各农副产品交易市场结合企业实际,建立食用农产品农药、兽药残留和重金属污染快速检测室,及时公示食用农产品检测结果,确保广大市民买得安心、吃得放心。据悉,2019年拉萨市农产品各产地快速检测点抽检样品达到9529个,合格率达到99%;出具动物、动物产品产地检疫合格证明3887张,屠宰检疫合格证457张;对检疫不合格的生猪及其产品进行无害化处理率达100%。

据拉萨市农业农村局相关负责人介绍,下一步,拉萨市将持续以蔬菜、肉禽蛋奶等基地建设为重点,切实抓好拉萨市“菜篮子”生产,深入推进拉萨万亩蔬菜生产基地、奶牛养殖基地、藏鸡养殖基地、生猪养殖基地等项目建设,提高基地的应急供应能力和菜价的预警调控能力,努力实现“菜篮子”产品均衡供应目标;持续推进“菜篮子”产品标准化、品牌化发展,加大生产基地环境的保护力度,持续推进绿色有机农畜产品生产环境建设。进一步加快推进大型连锁超市、市场与种养基地、农民专合组织对接,实施产地集中采购,提高直采率。充分利用现已形成超市直供、摊点直销、单位直配、网购直送等农超、农校、农社、农居对接的“菜篮子”产品销售新模式,加快现代物流配送体系建设。


无障碍
关怀版
政务微信
政务微博
政务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