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新闻中心>地市动态
林芝市开展森林火灾综合应急演练
2019年12月10日 来源:西藏日报 作者:

近期,由林芝市应急管理局主办,林芝市森林消防支队、林芝市林草原协办,林芝市消防救援支队、林芝市公安局、林芝市气象局等40多个部门、企业共300余人参与的“2019年林芝市处置森林火灾综合应急演练”在巴宜区觉木村举行。

演练模拟:入冬以来,林芝市巴宜区降水(雪)稀少,持续高温干旱,加之林内可燃物载量已达到峰值,且林内相对干燥。2019年11月21日林芝市巴宜区觉木村后山由于村民私自携带火种上山,随意丢弃的烟头引燃了林内枯枝落叶,在4-5级的风力作用下,腐蚀层迅速燃烧,高强度地表火逐步向树冠火蔓延,火场植被以高山松为主,目前,过火面积已达5公顷,正向东南方向蔓延,火灾导致多名村民被烧伤,电力、通讯中断,严重威胁当地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演练内容:事故发生后,觉木村护林员立即报警。巴宜区人民政府值班室、巴宜区应急管理局接到火情报告后,经区领导同意启动区IV级响应,有关部门立即组织救援力量到达现场成立现场指挥部,同时立即将火情通报向市应急管理局报告,市应急管理局第一时间将火情通报上报市分管副市长,经市长同意启动市处置森林火灾综合应急预案Ⅲ级响应,市有关部门在接到火情通报后第一时间携带相关救援装备、物资赶赴火灾现场,林芝市、巴宜区两级联合救援,经过科学施救、专家研判,各级职能部门不懈努力下,受灾区域得到有效控制,群众安全转移,受伤人员得到有效救治。在各参演单位团结协作、密切配合下,此次森林火灾应急演练取得了圆满成功。

此次演练,有效检验了林芝市森林火灾应急预案的科学性、可行性、实战性,进一步提升了林芝应急救援的整体联动能力。同时,也发现了一些问题和不足之处,积累了宝贵经验,达到了预期目的。


无障碍
关怀版
政务微信
政务微博
政务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