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新闻中心>地市动态
合作社成为日喀则群众增收“新引擎”
2019年12月04日 来源:西藏日报 作者:

“由党支部牵头成立合作社是一个非常正确的决策,把乡亲们牢牢凝聚在一起,大家只需投入资金,有专人管理,年底就能分红,自己还可以打工赚钱,真的非常高兴。”谈起合作社的各种好,白朗县嘎东镇阿亚村村民达参笑得合不拢嘴。

近年来,日喀则市高度重视、精心谋划,大力培育农民专业合作社等新型农牧业经营主体,加快构建新型农牧业经营体系,农牧民专业合作社在数量、质量,以及服务能力和综合效益等方面不断发展和提高,呈现出快速健康的发展态势。

真快,20分钟完成注册

在萨嘎县,相关部门为农牧民专业合作社组建发展开辟专门“绿色通道”,只要资料齐全,注册办理合作社只需要20分钟。

萨嘎县的做法,是整个日喀则市扎实推进农牧民专业合作社发展的一个缩影。

日喀则市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始终坚持“三个先行”,全力以赴抓好合作社组建发展工作。

组织保障先行。日喀则市主要领导多次组织召开专题会议,研究部署农牧民专业合作社推进措施。市县两级把组建发展农牧民专业合作社作为“组织部长工程”,及时成立工作专班,健全机构、完善制度、明确工作目标,细化分工、量化任务、压实工作责任,推动各层级齐抓共管、同向发力。

宣传引导先行。各职能部门和各县区深入开展大走访大调研、合作社专题调研,带着政策、带着思路下乡进村,现场指导、释疑解惑,推进基层在合作社发展中走明白路、干明白事,引导群众自愿加入合作社。

保障扶持先行。各职能部门充分发挥行业优势、整合部门资源,各负其责,设立专项服务窗口,提供全程咨询和登记服务,及时帮助解决合作社遇到的困难。同时,市县两级财政整合超过3.5亿元资金扶持合作社发展,为合作社发展壮大提供了有力的资金保障。

截至目前,日喀则市农牧民合作社达到6256个,入社群众超过30万人,贫困户入社率100%;市级以上农牧业产业化经营龙头企业28家,总资产达24.1亿元。

务实,形成多元发展格局

目前,日喀则市共有农牧民合作社6256个,其中生态扶贫类1456个、劳务输出类1535个、种植类475个、养殖类1030个、手工业类591个、农机类63个,其他1106个,避免了扎堆发展、同质竞争,推动形成多元化发展格局。

在农牧民合作社发展壮大的过程中,日喀则市聚焦问题导向。为培养“明白人”,日喀则市各县区遵循“把青年致富能手培养成党员、把农村党员培养成致富能手、把党员致富能手培养成村干部、把优秀村干部培养成村党组织书记”的理念,坚持“请进来、走出去”的办法,将合作社组建发展相关政策、管理知识、从业技能等作为重点内容进行培训,着力提升合作社社员生产能力、从业技能。

为了增强农牧民专业合作社的市场竞争力,日喀则市一方面充分发挥第一书记、驻村工作队作用,帮助合作社完善章程、财务管理等制度和运行机制,积极引导合作社和社员强化利益共享、风险共担意识,探索建立完善利益联结机制,夯实合作社发展的基础支撑。

同时,有度有序将已组建的合作社推向市场去经风雨、见世面,在市场竞争中不断调整完善、增强实力。初步形成“农超对接”“农校对接”“农创对接”“农市对接”合作社3667家,以市场需求为导向提高有效产出,已有一批合作社进行开放式创新走出“党支部+合作社+农户”“合作社+贫困户+基地+文化转型升级”等经营路子,产生可观收益,10余万群众通过合作社实现稳定就业。

心齐,农牧民增收同步走

桑珠孜区东嘎乡以祺玛党庆合作联社为纽带,通过种植土豆、承包乡村道路、植树造林等项目,一年多时间,实现盈利400多万元;

定日县以创办农牧区专业合作社为契机,打破传统模式,科学调整,规范养殖,强力打造定日县珠峰绵羊品牌;

仲巴县帕羊镇聂康村专业合作社建立“养、产、销”一条龙的产业链,2018年,实现经济收入311万元,2019年,预计实现经济收入700万元……

从无到有,从小到大,农牧民专业合作社在日喀则已遍地开花,众多农牧民专业合作社在做大做强自身的同时,不忘带领农牧民群众共同致富。

吉隆县差那乡乃龙村民族手工艺农牧民合作社通过组建致富共同体,合作社2018年从利润中拿出8万元,给贫困户分红、帮扶慰问贫困学生;

拉孜县扎西宗乡农机专业合作社实现建档立卡贫困户通过分红每户每年增收1200元;

……

据统计,目前日喀则市贫困户入股人数13.47万余人,边缘户入股人数8.34万余人,分别占全市总建档立卡贫困群众和边缘户群众人数的100%、84.86%,已实现分红的合作社642个,分红超过7400万元。

日子好了,人心也齐了。通过合作社这个平台,广大农牧民群众把更多精力放在感恩奋进、自力更生、艰苦奋斗、增收致富上,大家都积极为合作社理思路、出点子、找出路,自觉用勤劳双手过好今生幸福生活的意识越来越强,党在基层的凝聚力、号召力也明显增强。

与此同时,合作社也逐步成为培养历练干部的平台。2019年,日喀则市从县乡机关选拔104名优秀年轻干部到村居任职,在合作社组建发展过程中经风雨、练本领、长才干,综合素质得到较大提升。

从传统向现代转型、从粗放向集约转型、从低端向高端转型、从无机向有机转型过程中,合作社催生“产业花”,成为带动群众增收致富的“新引擎”和“摇钱树”。


无障碍
关怀版
政务微信
政务微博
政务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