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新闻中心>部门快讯
自治区气象局扎实推进气象灾害风险普查工作
2020年11月23日 来源:西藏日报 作者:

日前,自治区气象局印发《西藏自治区气象灾害综合风险普查实施方案(2020—2023)》,推进气象灾害综合风险普查工作扎实有序开展。

西藏是全国气象灾害多发频发地区之一,气象灾害占所有自然灾害的70%以上。开展气象灾害综合风险普查是提升气象防灾减灾能力的基础性工作,通过普查,有助于全面客观认识气象灾害风险水平,提升西藏气象灾害风险预报预警和管理能力,为地方政府及各部门有效开展气象灾害防治工作提供科学决策依据。

据悉,本次普查内容包括主要气象灾害致灾调查与评估、主要承灾体对各类气象灾害的脆弱性调查和风险评估与区划。此次普查将获取全区74个县(区)暴雨、干旱、低温、风雹、雪灾、雷电6种气象灾害的致灾信息,通过信息共享,掌握人口、房屋、基础设施等重要承灾体信息,历史灾害信息,以及重点隐患情况,查明区域气象抗灾能力和减灾能力;以调查为基础、评估为支撑,客观认识当前西藏主要气象灾害的风险水平,科学预判气象灾害风险变化趋势和特点,形成全区气象灾害风险区划;通过实施普查,建立健全气象灾害风险评估指标体系,建立分类型、分区域、分层级的气象灾害风险数据库以及多尺度风险识别、风险评估、风险制图、风险区划的技术方法和模型库,不断完善气象灾害风险预警和评估业务。

无障碍
关怀版
政务微信
政务微博
政务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