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新闻中心>部门快讯
科技支撑西藏青稞、牦牛产业发展
2020年10月20日 来源:自治区科技厅 作者:

“十三五”期间,西藏不断加大科技投入,有力支撑西藏青稞、牦牛产业发展。

构建青稞种业和配套栽培技术创新体系。“十三五”期间,累计投入5142万元实施“青稞种质创新与分子育种”重大科技专项,选育出藏青16、冬青18、喜拉23等10个青稞新品种及藏冬26号、藏豌2号、艾玛岗2号等一批农作物新品种,青稞主推品种增产8%以上,青稞新品种及配套栽培技术累计示范推广710余万亩,增产17.75万吨,新增产值7.1亿元,支持打造了白朗县等全区重要青稞良种基地,仅白朗县年向外调运青稞良种2000多万斤。累计鉴定青稞和大麦种质资源3034份,筛选出优异资源127份,构建了青稞分子育种技术体系和国内首个青稞核心种质库,实现了西藏青稞育种手段历史性跨越。通过青稞基因组学研究,揭示西藏青稞驯化与传入历程,阐明西藏青稞高原适应性的机理机制,建立青稞种质资源精准鉴定评价体系。

加强以牦牛为重点的特色家畜选育。累计投入4378万元实施“西藏特色家畜选育与健康养殖”重大科技专项,系统开展牦牛、藏猪、藏鸡、藏羊、奶(肉)牛选育和健康养殖关键技术研究。加强帕里、斯布、娘亚、类乌齐等西藏主要牦牛品种选育,基础群和核心群规模达到2400头和828头,累计选育优良后代2823头,制定了牦牛本品种选育与扩繁技术方案,选育后代的平均初生重提高了16.17%,2.5岁平均体重提高了27.31%,选育后代平均按3000元/头、推广良种平均按5000元/头计算,扣除成本后累计实现产值843万元。开发示范适宜社区畜牧业生产的设施与装备186套,草—畜高效转化的技术44项,累计产生直接经济效益达5700万元,人均增收达2282元。牦牛半舍饲育肥关键技术取得突破并广泛应用于产业化集中养殖育肥,牦牛“一年一胎”技术取得重要进展。在相关选育基地扶持建立了以农牧民专业合作社和产业公司,如类乌齐牦牛每头出栏比传统屠宰销售增加利润2042元,公司直接带动建档立卡贫困户达170户,户均年增收5000元以上。初步发现了西藏17个地方牦牛类群具有丰富的遗传多样性和西藏东部是西藏牦牛的起源地之一,构建了中国牦牛30个品种(类群)的基因库,首次绘制出牦牛全基因组物理图谱,研发出牦牛育种基因芯片,挖掘了与牦牛适应性、生产性能等相关基因32个。牦牛(犏牛)经济杂交研究取得重要成果,18月龄平均活体重353公斤,达到6龄牦牛平均体重,胴体净肉率85.5%,体尺和体重达到同龄牦牛的2-3倍,肉质达到国内特级牛肉标准,全区累计推广9000余头。建立了较为完善的藏猪育种、规模化健康养殖、藏猪肉制品深加工技术体系,仅2020年上半年,推广藏猪良种500余头,人工授精2000余头。研发了奶牛抗高原病功能添加剂和牛用高原氧仓,示范点奶牛高原发病率降低20%以上。

无障碍
关怀版
政务微信
政务微博
政务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