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新闻中心>部门快讯
包虫病综合防治科研工作进展顺利
2020年10月20日 来源:自治区科学技术厅 作者:

西藏是五大牧区之一,受经济社会条件、自然地理环境及农牧民群众生活习惯影响,包虫病在全区范围内广泛流行,是全国现症包虫病患者最多的省份,给全区各族人民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带来了严重危害,农牧民因病致贫、因病返贫现象尤为突出。2017年以来,自治区科技计划相继支持了“西藏自治区包虫病防控及肝包虫病综合治疗”“基于核酸诊断技术的包虫病超早期诊疗方案及推广”等科研项目,专项经费近1150万元。主要开展包虫病防治、快速检测方法和早期诊断方法等科学研究,为防治工作提供技术支撑。

“西藏自治区包虫病防控及肝包虫病综合治疗”由科技厅、卫生健康委共同支持,经费2000万元,其中专项经费750万元。项目包含“西藏自治区包虫病的流行病学调查研究”“包虫病的早期诊断技术”“中药黄紫堇联合阿苯达唑治疗包虫病疗效观察”“西藏自治区肝包虫病的综合治疗”4个课题,主要围绕西藏自治区包虫病的流行病学调查研究、药物治疗和肝包虫病综合治疗等四个方面进行重点研究。目前,项目已完成74个县(区)囊型和泡型包虫病流行情况分析;在那曲选择部分病例和对照组,对包虫病发病因素进行研究;初步完成西藏外环境棘球绦虫虫卵分布规律研究进展、西藏包虫病分布与地理环境的关系研究和西藏包虫病以人群为基础的病例分型及相关因素研究;完成肝包虫病动物模型建立和现有抗包虫病药物纳米制剂改造(旨在提高药物的人体生物利用度,并促进其靶向或富集至肝组织,提高局部药物浓度);合成近10种小分子化合物,天然药物分离和结构修饰取得显著进展。

2018年,自治区科技计划立项支持“基于核酸诊断技术的包虫病超早期诊疗方案及推广”项目,经费400万元。项目由自治区第二人民医院牵头,联合四川大学等科研单位共同实施。项目通过筛选棘球绦虫种属特异性核酸序列,研发细粒棘球绦虫与多房棘球绦虫超早期核酸诊断技术及院前诊断产品,建立早诊断、早治疗的规范化防治策略,解决患者超早期诊断、药物疗效评价等难点问题。目前,项目已成功筛选核酸探针,获得3对囊型绦虫、7对泡型绦虫外周血清cfDNA片段组合,使用BLAST工具与棘球绦虫相同种属的其他绦虫、临床常见的其他寄生虫进行针对分析,片段均保持高度特异性,核酸工具取得良好效果;完善肝包虫疑难手术病例定期交流制度,通过远程连线完成手术病例会诊超过52例。已申报临床研究生物伦理审核,拟开展核酸诊断技术临床前试验,重点分析包虫病病人术前、术后、服药期间cfDNA表达量的时空检测,不同疾病病程的cfDNA表达量横向比对。

下一步,我厅将持续支持包虫病诊疗关键技术研究与新技术新产品研发推广应用。继续做好包虫病项目的跟踪检查工作,确保各个项目按时完成攻关任务。支持“1+7”医院建设包虫病临床医学研究中心,支持自治区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以国家卫生健康委包虫病防治研究重点实验室为基础建设自治区包虫病防治重点实验室。

无障碍
关怀版
政务微信
政务微博
政务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