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新闻中心>部门快讯
西藏民族大学开展形式多样的​新生入学教育
2020年10月15日 来源:西藏民族大学 作者:

西藏民族大学紧扣新生入学教育重要环节,按照常态化疫情防控要求,结合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中央第七次西藏工作座谈会精神、党的十九大精神以及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治边稳藏重要论述,通过现场授课及网络直播方式,开展形式多样的新生入学教育,让广大2020级学生熟悉了解学校,认识大学生活和学习特点,帮助同学们在新环境中认识自我、树立信心、成长成才。

“开学第一课”——引导新生扣好大学生涯第一粒扣子

为了帮助同学们合理规划自己的大学生活,认真思考个人的前途发展,更好坚守青年的使命担当,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学校党委书记欧珠教授以“牢记殷殷嘱托 苦练过硬本领,不负人生韶华 成就人生梦想”为题,为学校2020级学生上了一堂生动活泼、别开生面的思政课。欧珠教授围绕中央第七次西藏工作座谈会精神和新时代党的治藏方略指出,一要正确认识西藏地方与祖国的关系,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二要全面了解西藏民族大学的发展历程,尽快融入民大这个团结奋进的大家庭;三要牢固树立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努力成就无愧于时代的人生。引领学子感党恩、听党话、跟党走。

管理学院王跃教授围绕中央第七次西藏工作座谈会精神向同学们授课,他讲授了中央第七次西藏工作座谈会的重要意义,总结了中央第六次西藏工作座谈会以来西藏工作取得的全方位的进步、历史性成就,教育引导学生要站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和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大局高度,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把握中央第七次西藏工作座谈会的精神实质和核心要义,通过学习交流等方式,做到入脑入心。

上下联动——新生入学教育第一课全面铺开

各学院(部)党委(党总支)书记、院长走近学生,纷纷站上讲台,结合学生管理特点和学院发展现状,认真开展新生入学教育第一课。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委副书记、执行院长王彦智以“学习贺信、转变角色、刻苦努力、健康成长”为主题为新生授课并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致学校建校60周年贺信精神;外语学院党委副书记刘怡春结合中央第七次西藏工作座谈会精神、习近平总书记致学校建校60周年贺信精神,在爱国主义教育、理想信念教育、党史区情教育、民族团结教育等方面进行了深入的阐述和正面的引导,充分表达了党和国家对西藏、对学校的关爱和支持;管理学院党委副书记贺震明为学生党员、学生会干部、班团干部授课,要求大家认真学习贯彻中央第七次西藏工作座谈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发挥学生干部模范先锋作用,在学校疫情防控、学风建设、“节约粮食、反对铺张浪费”学生服务管理等方面主动担当、积极作为。学生工作部(处)、教务处、团委、招就处、保卫处、网络中心、附属医院以及大学生心理健康中心分别从爱国主义教育、加强民族团结、学生管理、人生规划、班团建设、网络安全、疾病防控、心理健康等为主题进行专题授课,帮助新生在思想上、行为上、心理上更好融入校园、迅速适应大学新生活,努力做神圣国土守护者、幸福家园建设者和学校发展的生力军。

营造氛围——扎实有效培养新时代民大人

在2020级新生入学教育持续开展的基础上,学校统筹学生军事训练、国防教育、新生体检、大学生心理健康测试、秋冬季节传染病防治、火灾演练等各项工作,为全体新生树立信心、树立正确的学习目标、坚定理想信念、全面成长成才打下坚实基础。

无障碍
关怀版
政务微信
政务微博
政务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