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新闻中心>部门快讯
拉萨:“六稳”“六保”齐发力 税收工作育新机 开新局
2020年08月07日 来源:西藏自治区税务局 作者:

拉萨市税务局税收工作“六稳”“六保”齐发力,谋发展主动权、兜民生底线、稳经济基本盘,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支持经济社会发展,创建让党中央放心、让人民群众满意的模范机关。 

一、谋发展主动权,在提高政治站位中发挥税收职能作用。该局党委鲜明地突出税务机关首先是政治机关的定位,投身于“六稳”“六保”大局,始终坚持以组织收入为中心,为地方经济社会发展提供财力支撑;坚持以改革统揽全局,持续推进各项税制改革,确保标准高、节奏快、强度大的税收改革任务在基层及时落地;依法依规、扎扎实实改进纳税服务、优化执法方式、健全监管体系、提升征管效能等,为纳税人和缴费人谋福利;逐步提升为地方党政提供决策服务的能力和水平,就支持非公经济发展、扶持地方企业发展、服务地方发展决策等方面有了更紧密的沟通和交流,履行好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的税收职能作用。

二、兜民生底线,在落实减税降费中不断优化纳税服务。梳理汇编疫情防控工作手册,自主研发“税收优惠政策--点点通”微软件、制作《非税收入优惠政策指引》电子书;利用视频直播等功能开展“一对一、点对点”线上辅导;领先编译藏汉双语版税收优惠政策和征管措施指引;通过收集企业需求问卷,精准帮扶上下游企业完善对接清册,助力疏通企业产业链堵点;强化银税互动,疫情期间“云税贷”平台发放贷款2.05亿元;首创“阳光税语”藏汉双语动漫系列宣传片,创新性推出“税收速递号”主题巴士以及《拉萨税务与逐梦者同行》公益广告;先后走访全国“两会”代表,开展“一对一”包户走访调研活动;携手邮政、美团、公交、出租车,充分利用网络平台开展“税收速递”主题活动,创新“非接触式”线上税收宣传模式,打造“税收速递”全年宣传品牌。

三、稳经济基本盘,坚持组织收入原则服务经济发展大局。聚焦总局提出的“四力”要求,确保减税降费政策措施落地见效。严肃组织收入工作纪律,建立收入质量管理长效机制,构建收入质量监控指标体系;积极发挥税收职能作用,以增值税发票数据、企业申报数据、税款入库数据等为基础,集成整合第三方及税收管理系统、异地协作平台、出口退税等关联数据;依托现有数据平台,深度挖掘税收大数据的应用潜力,为数据分析做好技术保障;密切跟踪重点行业复工复产情况,利用对比分析法、因素分析法等方式,强化大数据分析模式;从地域、行业、注册类型、企业规模等维度对市级主导产业深入分析,形成56篇企业复工复产分析报告,获得拉萨市、区、县各级人民政府12项肯定性批示,全市各级税务机关在危机面前用专业、主动的作为和担当,实现“以税资政”。

无障碍
关怀版
政务微信
政务微博
政务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