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新闻中心>部门快讯
《西藏自治区2020年优化营商环境工作方案》出台
2020年07月03日 来源:西藏商报 作者:

日前,西藏出台了《西藏自治区2020年优化营商环境工作方案》(以下简称《工作方案》),在可量化的行政审批和公共服务领域提出具体目标,实施一批切口小、见效快、可操作性强的措施。比如,将拉萨市企业开办登记时间从2019年的5个工作日压缩至4个工作日;将全区企业开办环节从2019年的4个工作日压缩至3个工作日等。

为深化“放管服”改革,加快打造稳定、公平、透明、可预期的营商环境,今年以来,自治区发改委对标中国营商环境评价指标,重点围绕企业开办登记、用能报装、不动产登记、获得信贷、纳税等企业全生命周期各个环节,制定了推进简化办理环节、压减申报材料、压缩办事时间、降低经营成本、提速行政审批、方便群众办事的措施,起草了《西藏自治区2020年优化营商环境工作方案》,并于6月4日经自治区人民政府常务会议研究通过。

接下来,西藏将着重简化企业开办登记、简化用能报装、简化不动产登记、提升企业获得信贷便利度、提升纳税便利化水平、提升跨境贸易和外商投资便利度、提升企业注销便利度、提升“互联网+政务服务”水平、降低企业生产经营成本、规范和创新监管、营造公平竞争市场环境、构建良好法治环境,加强营商环境建设,促进企业加速发展,在政务环境、市场环境、金融环境、法治环境等方面为企业经营提供便利。

据介绍,《工作方案》在可量化的行政审批和公共服务领域提出具体目标,实施一批切口小、见效快、可操作性强的措施。比如,将拉萨市企业开办登记时间从2019年的5个工作日压缩至4个工作日;将全区企业开办环节从2019年的4个工作日压缩至3个工作日;将一般登记、抵押登记业务办理时间全部压缩至5个工作日以内;将低压用户办电环节从2019年的3个工作日压缩为2个工作日;在方便群众办事方面,推进供电服务、不动产登记入驻政务服务大厅。

此外,为准确掌握、复核校验涉企行政审批办理环节、时间、成本等全链条情况,强化结果运用,《工作方案》提出按照全国通行做法实施综合测评,每年年初对上一年度全区营商环境开展评价工作,通过评价掌握各项目标任务完成情况、政策措施落实情况,发现短板不足和共性问题,找准深化改革的目标方向,滚动更新任务清单,形成“评估发现问题——汇总任务清单——落实整改提升——再次评估跟踪”的工作闭环,用营商环境评价结果倒逼体制机制改革。

“优化营商环境是刀刃向内的自我革命,涉及面广、业务流程多,需多方发力、共同配合。”自治区发改委相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我们将按照区党委、政府工作部署,持续将优化营商环境作为应对经济下行压力、促进全区经济高质量发展的一项重要举措来抓,落实各项工作举措,争取在关键领域和重点环节上有新进展、新突破。”

无障碍
关怀版
政务微信
政务微博
政务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