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新闻中心>部门快讯
西藏自治区体育局举行山地户外运动学院合作协议签约暨揭牌仪式
2020年06月03日 来源:西藏自治区体育局 作者:

6月1日,西藏自治区体育局与西藏民族大学共建西藏民族大学山地户外运动学院合作协议签约暨揭牌仪式,在西藏自治区体育局隆重举行。国家体育总局登山运动管理中心副主任王勇峰、张志坚,国家体育总局登山运动管理中心高山探险部主任次落,西藏自治区体育局党组副书记、局长尼玛次仁,西藏民族大学党委副书记、校长刘凯,新华社西藏分社三级职员、资深登山记者多吉占堆,西藏自治区体育局一级巡视员旺青格烈,西藏自治区体育局党组成员、副局长赖万鹏,西藏自治区体育局二级巡视员朱安乐出席,西藏自治区体育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张明兴主持。

尼玛次仁、刘凯共同签署《西藏自治区体育局 西藏民族大学共建西藏民族大学山地户外运动学院合作协议》并为“西藏民族大学登山户外运动学院”揭牌。该协议的签订,是西藏自治区体育局与西藏民族大学围绕西藏山地户外运动开展全方位、深层次的教学、训练、科研合作的重要举措。

西藏是山的故乡,是我国登山家辈出的摇篮。我国现代登山运动发展60年来,涌现出贡布、潘多、次仁多吉、边巴扎西等一大批国际著名登山家,为我国和世界登山运动发展作出了卓越贡献,谱写了辉煌篇章,为国家和民族赢得了世界殊荣。20世纪80年代以来,西藏自治区体育局充分发挥山峰资源优势,积极探索发展登山产业,创造了良好的政治、经济、社会效益。不仅架起世界了解西藏和西藏走向世界的桥梁,成为了西藏改革开放的重要标志之一;而且促进资源优势向特色产业转化,把“冰天雪地”变成了“金山银山”;还带动山区经济结构调整,开创了体育精准扶贫和山区群众“靠山吃山”精准脱贫的有效模式。通过努力,登山已成为展示我国和西藏对外开放良好形象的重要窗口,成为山区群众就近就便就业创业、实现增收致富的有效途径,成为西藏经济社会加快发展的重要动力。

全国山地户外运动产业“三纵三横”中一纵一横的目的地(109和318国道),全国《水上运动产业发展规划》《航空运动产业发展规划》和《冰雪运动发展规划(2016-2025年)》都对西藏体育旅游产业布局有明确指向,西藏自治区党委政府明确了构建环喜马拉雅赛事活动体系、打造全国户外运动大区的发展目标。面对新形势、新任务,人才欠缺的问题日益凸显,仅靠西藏自治区体育运动技术学校、西藏拉萨喜马拉雅登山向导学校毕业学生无法满足西藏山地户外运动产业发展需求。

为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体育的重要论述和致西藏民族大学建校60周年贺信精神,贯彻落实《体育强国建设纲要》,贯彻落实西藏自治区党委政府关于建设体育强区的决策部署,经西藏自治区体育局、西藏民族大学共同协商,决定成立“西藏民族大学山地户外运动学院”。此举对于完善西藏山地户外运动人才培养体系,建设特色优势体育学科,培养高水平山地户外运动人才,切实巩固提升体育产业在脱贫攻坚、促进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进程中的积极成效,服务西藏经济社会发展,推进西藏建设体育强区具有重要意义。

无障碍
关怀版
政务微信
政务微博
政务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