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新闻中心>部门快讯
区应急管理厅组织开展防灾减灾救灾宣传活动
2020年05月12日 来源:西藏商报 作者:

今年5月12日是我国第12个全国防灾减灾日,主题是“提升基层应急能力,筑牢防灾减灾救灾的人民防线”。近日,自治区、拉萨市、城关区三级应急管理部门和教育、卫健委等部门在拉萨市城关区娘热小学、城关区俄杰塘社区幸福小区开展了防灾减灾救灾宣传活动。

在娘热小学,交警部门工作人员向小学生讲解了如何安全过马路、安全骑车、安全乘车等最基本的交通安全小常识,并用通俗易懂的语言与小学生们进行了互动游戏式讲解,使孩子们认识了常见的交通安全标识,进一步加深了对交通标识的认知度。在工作人员的带动下,学生们学习了简单的交通手势,并向参加活动的在校师生发放了防灾避险、交通安全、消防安全知识宣传册和宣传品。此次活动让在校师生对于交通安全有了深刻的认识,懂得了如何远离危险、预防交通事故的发生,进一步增强了学生们的交通安全常识和自我保护意识,有效地促使从小养成自觉遵守交通规则的良好习惯。卫健委部门工作人员向在校师生讲授了新冠肺炎、常见传染病的预防知识。

在城关区俄杰塘社区幸福小区,消防部门工作人员结合近期全国发生的典型火灾案例,结合社区实际情况,用通俗易懂的语言对社区常见的起火原因和灭火常识,如何预防各类家庭火灾,如何正确报火警,油锅、燃气、电器起火如何正确扑救,如何自查自纠家庭火灾隐患及火场如何逃生自救等消防安全常识进行了详细的讲解。同时,还就如何使用灭火器、如何连接消火栓与水带、火灾模拟逃生等进行现场演示。讲解完毕后,社区工作人员组织群众进行了消防演练,通过模拟楼房室内电路短路引发火灾,消防值班室工作人员发现楼层报警信号,并通知巡逻人员前往现场报告火势大小情况等一系列程序,组织人员快速有序地从楼梯向下撤离,按照预定的疏散路线,迅速撤离到安全地点。通过此次演练,让居民们熟悉了火灾发生时紧急疏散的途径路线和集中地点,提高了居民的快速反应能力和自救能力。

通过防灾减灾救灾知识进学校、进社区活动,进一步提高了学生、居民安全教育的主动性,增强了各类人群的安全防范意识,提高了自我防护能力,使安全理念深入人心,营造了全社会“关爱生命、关注安全”的浓厚氛围。

无障碍
关怀版
政务微信
政务微博
政务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