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新闻中心>部门快讯
西藏法院系统依法做好疫情防控工作
2020年03月16日 来源:西藏日报 作者:

近期,全区各级法院结合自身实际,坚持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审判执行,实施“云法庭”,微信小程序网上立案等多项有力举措,为疫情防控工作顺利开展营造安全稳定的社会环境。

“不聚集”“不见面”的疫情防控特殊时期,“云法庭”作用越来越凸显。全区各级法院启用“云法庭”在线连接双方当事人,通过网络视频连线,在线调解、在线审理,当事人足不出户便可以参加法院的调解工作和案件审理工作。

“对事实清楚证据充分、被告人认罪认罚等涉疫案件,通过速裁程序进行审理能缩短办案时间,提升办案质效。为此,我们法官尤其是基层法院的法官都在加强学习,随办案、随普法,做好疫情防控和审判执行工作。”区高院刑一庭副庭长格桑旺姆说。

据了解,区高院汇编《西藏自治区高级人民法院防控新冠肺炎刑事审判工作手册》,录入当前涉疫情刑事案件,扰乱疫情防控、破坏社会稳定案件,内地典型案例,相关法律及司法解释、指导性意见等,指导全区法院加强法律法规学习,提升审判能力,做好依法防控新冠肺炎疫情,切实保障人民群众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

同时,区高院还印发《关于做好疫情防控刑事审判服务保障工作的通知》,要求全区各级法院结合自身工作实际,向公众明示疫情防控期间涉及的有关诉讼事项,如当事人、诉讼代理人因疫情无法参加庭审的,可依法申请延期审理;对疫情防控期间,如有纠纷需要申请立案的,综合考虑技术条件、案件类型、难易程度、轻重缓急和当事人意愿等因素,建议通过微信小程序“中国移动微法院”“西藏移动法院”等方式选择网上立案。


无障碍
关怀版
政务微信
政务微博
政务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