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新闻中心>部门快讯
西藏税务部门力助企业复工复产
2020年03月10日 来源:西藏商报 作者:

新冠肺炎疫情考验着各行各业,税务部门同样也经受着一场“大考”。防控疫情以来,全区各级税务部门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和国家税务总局“四力”要求,充分发挥税收职能作用,进一步抓紧抓实抓细各项工作,推动企业复工复产,支持经济社会发展。

“非接触式”办税成为主渠道

疫情发生以来,自治区税务局及时梳理出192个网上办税缴费事项,制作了西藏税务“非接触式”网上办税缴费事项清单和热点问题解答并对外发布。通过电子税务局、手机APP等方式,提高涉税事项网上办理覆盖面;优化电子税务局和移动办税终端的系统功能,实现了“非接触式”无障碍网上办税。

据了解,2月征期全区电子申报率为93.8%,全区共通过运维平台、微信工作群、电子税务局“线上互动”模块等渠道受理信息系统业务咨询及操作问题1425条,“非接触式”办税成为了全区纳税人业务办理的主渠道。

落实防控期间各项优惠政策

围绕税务总局已出台的支持疫情防控“六税两费”12项税收优惠政策、阶段性减免企业社保费政策、减免个体工商户和小规模纳税人增值税等政策,自治区税务局结合西藏实际,完善配套实施办法,多渠道宣传解读和“一对一”线上操作辅导,力争让纳税人、缴费人早知晓、早熟悉、早享受,确保又快又好落实到位。

今年2月,自治区税务局通过电子税务局等线上渠道为3户资金困难的企业办理了延期缴纳税款行政许可;对因受疫情影响不具备申报条件的64户纳税人准予了延期申报行政许可;对未能按时申报的505户纳税人免予加收滞纳金和行政处罚;对不能正常复产复工的236户起征点以上纳税人办理了停业登记;已为全区77户从事公共交通运输服务、生活服务和快递收派服务的纳税人免征增值税。

精准施策力助企业复工复产

自治区税务局还通过税收大数据分析运用,保证疫情期间支持物资供应和防疫物资生产、供应等行业的发票供应,加快批票进程,缩短批票时限。多渠道及时向自治区有关部门了解掌握西藏捐赠企业、防疫物资生产企业、民生重点建设工程、复工复产企业、重点行业等相关信息,派专人进行一对一政策辅导,精准帮助企业纾困解难,应享快享优惠政策。同时通过“银税互动”有效缓解抗疫企业短期资金短缺,扩大防疫物资产能。

近日,西藏海思科集团经过多日加班赶工、持续奋战,将紧急生产的16.86万支、价值近330万元的救治药品捐赠给自治区红十字会。山南市税务局了解到这一情况后,迅速安排专人联系该企业财务人员提醒捐赠后的注意事项,并辅导企业尽快享受政策。据测算,该企业捐赠的这批救治药品可享受免征增值税、企业所得税全额税前扣除等政策优惠30多万元。


无障碍
关怀版
政务微信
政务微博
政务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