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新闻中心>部门快讯
西藏交通部门多举措应对返程高峰
2020年02月20日 来源:西藏日报 作者:

随着即将到来的藏历新年和自治区有序的复工复产,各地进藏务工、商务客流将逐步呈现上升趋势。西藏铁路、航空、公路等部门将采取哪些措施,积极应对即将到来的返程高峰?让我们一起来关注一下。

铁路部门:加强客流监测 合理安排售票

中国铁路青藏集团有限公司拉萨车站加强对客流的监测,有序调整进藏运输能力,合理安排售票,对进出站旅客进行测温和登记工作,守好铁路防控线,保障畅通、打响复工运输战。

截至2月17日,已申请停运旅客列车4.5对,保持广州至拉萨Z165/6次旅客列车隔日运行,实现人员的错峰返程对各次进出藏旅客列车在不发售无座车票的基础上,采取隔号售票策略,降低车厢内旅客密度。同时安排预留固定席位设置隔离区域,发现发热、咳嗽旅客时,立即向疾控部门进行通报并隔离。

对进出站旅客进行测温和登记工作,拉萨车站在进站口、出站口设置了热成像人体测温设备,实施进出站旅客体温测量,对发现有发热、咳嗽等情况的旅客,采取登记并与疾控部门交接措施,能够保障旅客有序、顺畅的接受测温和快速出站。

目前,拉萨车站开行覆盖北京、上海、成都、重庆、广州、日喀则等方向始发旅客列车4.5对。根据疫情发展情况和复工运输需求,车站将及时跟进申请增开列车,在全力推进铁路防控的同时,确保旅客和重点行包物资运输,努力保证疫情防控和运输安全双胜利。

民航西藏区局:防控措施严密 航空公司运力充足

民航西藏自治区管理局采取有力措施,严密防控疫情通过民航途径输入区内,实现了疫情防控与安全运行两不误。

2月17日,民航西藏自治区管理局保障航班起降50架次,运输旅客2792人次,航班执行率仅为既有航班计划的34.01%。根据预测,未来一段时间,每天的进出港架次大概在48架次左右,进出港旅客大概在2850人次左右,其中拉萨机场目前每天的航班起降大概在34架次左右,进出港旅客大概在2000人次左右。

目前,西藏进出港航班客座率仅为40.9%,将与自治区交通厅、教育厅等部门密切沟通,关注返程客流变化。根据西藏航空公司、四川航空公司提供的航班计划,西藏航空计划3月份恢复拉萨—成都航线1天2班,恢复拉萨—重庆、拉萨—西安航班,成都—昌都、成都—日喀则、成都—林芝航线由目前的隔天1班改为每天1班;四川航空公司恢复22日、25日、27日、29日4天航班。同时,2家航空公司运力充足,可随时根据疫情防控情况、进出藏客流情况进行调整。

公路:做好农民工进藏包车返岗运输服务保障

自治区交通运输部门研究制定了《西藏自治区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期间农民工进藏包车返岗运输服务保障工作方案》,以“谁包车、谁负责”和“政府牵头、部门协同,统一组织、供需对接,全程管控、安全温馨”为原则,组织“点对点、一站式”直达运输服务,确保安全有序将返岗(务工)的农民工疏运至岗位。

根据用工单位运输需求,由各级交通运输主管部门组织运力,办理西藏自治区农民工进藏包车返岗通行证,确保农民工进藏包车运力充足、通行顺畅。

为做好农民工返岗运输过程中疫情防控工作,对客运包车按照核定载客人数的50%控制客座率,并对农民工进藏包车运输车辆实行全程跟踪,督促农民工全程佩戴口罩等防疫措施,强化车辆消毒、通风、卫生清洁工作。

同时,严格执行凌晨2时至5时停车休息或接驳运输制度,加强车辆动态监管,充分运用重点营运车辆联网联控系统,会同公安部门依法从严查处“三超一疲劳”、非法营运违法经营行为,维护良好市场秩序,确保道路交通安全,坚决执行交通运输行业长途客运措施,确保车辆运行安全。


无障碍
关怀版
政务微信
政务微博
政务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