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新闻中心>部门快讯
区卫健委强化救治准备 提高疫情应对处置能力
2020年02月05日 来源:西藏日报 作者:

全区启动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Ⅰ级响应后,按照全区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工作领导小组及防控医疗组要求,自治区卫生健康委迅速行动,制定督导检查方案,自治区卫生健康委三名领导带队,组成三个督导组,于1月31日对日喀则、山南和那曲三个市防控工作进行督导检查。

在当地党委、政府坚强领导下,卫生健康行政部门按照自治区工作部署和要求,积极履行行业部门职责,发挥专业技术优势,不断完善服务体系,统筹医疗卫生力量,为应对处置疫情提供了专业保障。各市卫生健康委针对疫情防控,制定了具体应急预案、工作方案和相应技术方案,进一步明确工作流程和责任,确保疫情防控科学有序。按照“集中病例、集中专家、集中资源、集中救治”的原则,积极统筹辖区医疗卫生资源,明确定点医院和发热门诊,三个市共设立了50家发热门诊和3家定点医院,并预留401张专用床位用于患者收治。三市各级医疗卫生机构从病例发现报告、标本采集检测、流行病学调查、密切接触者追踪管理等方面,累计培训技术人员7400余人次。

日喀则市采取三级梯队形式确保救治队伍延续,山南市抽调骨干组建疫情防控和医疗救治专家组,为疫情防控和病人救治提供技术支撑。在全区发现首例疑似病例后,那曲市认真落实相关要求,对相关接触者进行追踪管理;所有定点医院加强预检分诊和发热病人排查,严格落实疾病监测和报告程序,并在人员活动频繁的重点场所落实环境消杀,全面降低疫情扩散风险。

各督导组还深入各市定点医院、发热门诊、机场、火车站和检查站等防控工作一线,针对当地在发热门诊和病房设置、实验室检测、流行病学调查、医务人员防护和工作流程等方面存在的不规范、不合理问题,逐一提出了具体意见和建议,指导当地进一步规范防控措施落实。


无障碍
关怀版
政务微信
政务微博
政务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