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新闻中心>部门快讯
去年拉萨海关查获涉嫌侵犯知识产权案15起
2020年01月17日 来源:西藏商报 作者:

去年,拉萨海关立足边关实际,着眼高原特色,以创新监管方式和加强能力建设为支撑,着力构筑“宣、建、合、查”的立体化知识产权保护网,开创知识产权海关保护工作新局面,在打击侵权商品跨境流通、优化西藏口岸营商环境、维护公平竞争的外贸秩序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

去年,拉萨海关在进出口环节查获涉嫌侵犯知识产权案件共计15起,查获涉案侵权嫌疑货物5847件(个),价值29.38万元。其中,查获耐克公司“耐克钩图形”商标的侵权运动鞋3520双,预估价值15.84万元,是去年拉萨海关查获案值最大的一起涉嫌侵权案件。

2019年以来,拉萨海关持续开展“龙腾2019”打击侵犯知识产权专项行动,围绕“严格知识产权保护,营造一流营商环境”主题,在西藏各口岸开展“世界知识产权日”系列宣传活动。举办全国知识产权海关保护讲师团拉萨站宣讲活动,邀请国内重点知识产权海关保护代理企业就西藏主要进出口轻纺、小家电等产品所涉重点品牌进行现场交流。

在拉萨海关门户网站开设“海关知识产权行政处罚案件信息公开”专栏,对外公开海关知识产权行政处罚案件信息,实现西藏“两法衔接”信息共享平台推广应用。同时,与成都海关、贵阳海关、乌鲁木齐海关签订《加强知识产权海关保护执法协作备忘录》,与自治区市场监督管理局等22个部门和单位联合建立自治区知识产权工作联席会议制度,为持续推动区内外联合打假机制稳步实施、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和国家知识产权战略、提升跨地区跨领域执法效能先行先试、主动作为。

拉萨海关综合业务一处负责人介绍,结合西藏边境贸易方式和主要贸易国特点,拉萨海关根据货运、旅检、行邮等不同形态下侵权货物流向的不同特征,应用“大数据+风险管理”理念,构建随机抽查与精准布控协同分工、优势互补的风险统一防控机制,进一步提高查验布控精准度。

“我们本着程序合法、物尽其用的原则,将查获的涉案侵权嫌疑货物全部移交自治区红十字会处置,既有力打击进出口侵权货物违法行为,又能帮扶社会困难群众。”该负责人介绍。


无障碍
关怀版
政务微信
政务微博
政务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