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新闻中心>部门快讯
自治区税务局减税降费工作取得显著成效
2019年12月02日 来源:西藏日报 作者:

近日,记者从自治区税务局了解到,自“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开展以来,自治区税务局按照“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的总要求,认真落实减税降费各项政策规定。近期,套餐式服务也正在筹划升级中,届时,纳税人可以通过套餐式服务实现4类业务17项内容一次性办理。

坚持“放管服”改革 近期取消25项税务证明事项

为进一步维护纳税人、缴费人的合法权益,自治区税务局全面推行“三项制度”,研究制定配套办法和工作清单,形成“1+3+N”的制度体系,进一步优化税务执法方式。深化税务领域“放管服”改革,强化减轻税费负担、优化税后流程、规范税收执法等5大项18类57条任务落实;开展“便民办税春风行动”,细化分解4类13项49条便民服务措施,全面落实办税事项“最多跑一次”改革,深化“一厅通办”“一键咨询”;修订出台了《纳税服务投诉管理办法》《办税服务厅管理办法》,拓宽投诉渠道,规范受理流程,提高办理效率,如将各类投诉的办理时限全部压缩50%,将受理审查环节由2个工作日压缩为1个工作日。

继2018年底以来,自治区税务局分两批取消35项税务证明事项后,近期再取消25项税务证明事项。其中,有5项属于原本需要纳税人专门通过第三方取得的证明,如发票丢失登报作废声明等;其余20项是原本需要纳税人提供的自有法定证照等资料,如个人身份证明、办理变更税务登记时需提供的营业执照等。

为适应国税地税征管体制改革后的新变化,进一步降低税费遵从成本,自治区税务局制定出台了《税收征管操作规范》,在实现税费和非税收入征管业务统一化、规范化和标准化的基础上,大幅精简征管业务事项和表单资料,实施“信用+风险”动态监控管理,健全以信用为基础的税收监管机制。

走访询问纳税人 排查整治第三方乱收费问题

为了让纳税人、缴费人多跑“网路”少跑“马路”,自治区税务局将大数据、云计算等技术与税收工作创新融合,持续改造升级“电子税务局”,推出10项便捷业务,优化APP移动端办税等多元缴税模式。逐步全面实现业务流程电子化、资料报送无纸化、业务审核在线化、办税渠道多元化。自治区电子税务局套餐式服务也正在筹划升级中,届时,纳税人可以通过套餐式服务实现4类业务17项内容一次性办理。

同时,自治区税务局与6家商业银行签订合作战略协议,联手推出“税易贷”“税穗通”“税贷通”“税融贷”“税易融”“税源贷”等6类金融信用产品,各银行业金融机构累计发放纳税信用贷款16.8亿元,小微企业获得贷款11.37亿元,带动就业1000多人,极大释放纳税信用增值应用的政策红利。

自治区税务局不断加大涉税专业服务机构监管,持续整治“黑中介”“中介黑”,先后制发了减税降费《监督检查工作方案》和《督察督办工作方案》;派出10个调查组抽查了7家电子发票平合、2家税控服务商,走访询问和问卷调查了2018户纳税人,抽取比对了291万余条电子底账系统数据,对全区第三方借减税降费巧立名目乱收费问题进行了全面排查整治。此外,自治区税务局对3市1区8县共12个税务机关开展了明查暗访。与5家税务师事务所建立直联工作机制,跟踪税收政策落实效果。

为向纳税人、缴费人提供“点对点”的税费政策精准推送,有效解决纳税人、缴费人反映的咨询辅导不够精准的问题,截至目前,自治区税务局已对全区纳税人和缴费人进行宣传辅导20万余人次,举办政策专题培训1000场以上;设立12366服务热线专家坐席,1至10月份共接听3711通减税降费相关内容电话,为纳税人解决了各种疑难问题。


无障碍
关怀版
政务微信
政务微博
政务app